霁风

专一,不吃贵乱,拆逆

【楼诚】明月满堂 (明家的日常)

【明月满堂】

 

长乐园,槐树下,他坐在地上埋头苦干,丝毫不顾路人的眼光,他哼着小调儿一心操弄着手里的东西。

“完成啦!”明台捧着手里的东西,还未起身肩膀就被拍了一下。明台转过身去,笑嘻嘻地看着那人:“阿诚哥,是你啊,吓我一跳。”

阿诚看到他手里的东西,再看看明台现在脏兮兮的样子,已然和早上出去的时候是两副模样,“小少爷,你多大啦,还玩泥巴?”

明台站起来反驳:“谁说只有小孩才可以玩,我喜欢,就要玩。”

“你捏的这个东西是什么?猫?”阿诚指着他手里的东西问。

“这才不是猫,这是...”

“是兔子。”突然到来的明楼让明台很意外,不过又在情理之中,他俩一向如影随形,阿诚哥都到了这儿,说明大哥也肯定会来。“大哥,你怎么知道是兔子?”

“你一向最爱干净,可却在这里玩起了泥巴,一定是为了大姐吧,她喜欢兔子。”

“你捏的这个东西是兔子?”

明台一听可不乐意了,“阿诚哥,这怎么不是兔子啦!”

阿诚坦言道:“还是像猫,不信,你问大哥。”

“大哥,你觉得呢?我要听真话。”明台腾出一只手来,故意在明楼面前晃了晃,手上沾着的泥土未干,一抹下去还不得黑半张脸。

明楼看了一眼阿诚,阿诚却低头看着自己的鞋,明楼无奈,只有说:“你的这个的确像猫,不过换作阿诚捏的话也好不到哪里去,他的会像熊猫。”

明台听了后用力地握了一下明楼的手,就那么一会儿,明楼的手也沾了泥,阿诚急忙掏出纸巾为明楼擦去,明台得意地站在一旁看着他忙活,“大哥偏袒阿诚哥,不公平。”

明楼问道:“我哪里不公平了?哪里偏袒阿诚了?不都是猫吗?”

“阿诚哥的是国宝级,我的是平民级。”

明楼一时被堵得无言,阿诚忍不住偷笑,明台又转过来对着他说:“阿诚哥也不公平,偏袒大哥。”

阿诚抬头看着明台,一脸疑惑,“我怎么偏袒大哥了?”

“我的手也脏了,你怎么不先给我擦?”

阿诚一听,直接把明楼刚刚被擦干净的手对着明台推了出去,“小少爷,再抹一次吧。”

明台得意的又抹了一次,明楼的手又脏了。明台和明楼相视而笑笑得乐呵呵,明楼指着他们二人道:“你们两个,合起来欺负大哥是吧?”

一看脸色就知道明楼接下来要开始正儿八经地的训人了,明台立刻转了话题,“大哥,你们怎么到这儿来了?”

“大姐见你不在家,就让我和阿诚出来找你,她说若是在正午十二点前找不到你,我和阿诚也别回去了。”

明楼说到来意,阿诚抬手看了一眼手表,还有二十分钟到十二点,“大哥,我们出来有一段时间了,大姐估计等急了,我们还是快点回去吧。”

阿诚转身要走,就被明楼明台叫住,二人摊开手道:“回来!你让我们这样回去啊!”

“这附近没有水,要找有水的地方还要花十分钟,这样就会耽误回去的时间,而我也只剩最后几张纸巾了,只够一个人用,给谁?”

明台不愿让明镜久等,抢先道:“给大哥吧,我回去自己洗。”

明台小心翼翼地捧着他的“兔子,”走进车里,阿诚把纸递在了明楼手里,“拿去,这次自己擦,擦干净了啊。”

听到屋外传来了车子的响声,明镜激动跑到了门外,“是明台回来了吗?”

“大姐,我回来了。”明台大步迎上去,显然忘了自己还没有洗干净,明镜看到他脸上手上都是泥,惊讶道:“明台,你怎么弄得这么脏?又到哪里玩疯了?也不知道回家!”

“大姐,我有东西送给你。”明台对着明镜摊开了手心,明镜细细一看,“这是兔子,你捏的?”

明台高兴地点头,“是我捏的,果然还是大姐懂我,一眼便看出它是一只兔子,不像大哥和阿诚哥,硬说像猫。”

“你这孩子,要送我东西买一个就成,何必把自己弄得那么脏。”

“我想亲自为大姐做嘛,再脏也不怕。”

明镜欣慰地看着明台,眼里满是宠爱,“我们家明台真懂事。快进屋来,大姐亲自给你洗洗,哎呀,头发也沾了点泥,一起洗吧。”一听到洗头,明台直接溜进了屋里,“大姐,我这就去洗!”

“哎,这孩子。”

“大姐。”

明镜回头看着明楼和阿诚,心细的她看到明楼的衣角也沾了泥,“明楼,你也给我捏东西了?”

“大姐,这个...”

“既然没有,怎么也沾了泥?你多大了,也跟着明台玩泥巴?还不去换衣服!”

明楼这才注意到衣服下角沾了泥,想也知道是明台在车里蹭的。“大姐,我立刻去换。”

越过明楼,明镜的目光又到了阿诚身上,“阿诚啊,你也是,不好好地管管他!由着他来。”

“哎呀,烫烫烫!”

屋里传来了响声,一听就知道是明台打翻了东西,“这孩子怎么那么不小心,明台,烫着没有啊!”明镜心急地跑进了屋,留下明楼和阿诚在原地,阿诚看着明楼,接着明镜的话问道:“大哥,我可以管你吗?”

明台不小心打翻了煲好的鸡汤,顺带搅和了几道菜,明镜不旦没有怪他,反而心疼他。家里的下人都被明镜遣回家过中秋了,明镜只好亲自下厨,阿诚则留在厨房帮着她打下手,明台没事做便拉着明楼在客厅打牌,一连打了好几回,输的都是明台,“大哥,怎么又是你赢啊!”

明楼理着手里的牌,淡淡的说:“你心浮气躁,赢不了。”

明台不服,和明楼又战了一回,结果还是输。明台依旧想不通为何会输,明楼却道:“急于求成,也赢不了。”明台气愤地把牌往桌上一扔,明楼伸手拿过继续洗牌,“还打吗?”

明台站起来摆手说:“不打了,不打了。你赢得开心,我输得不高兴。我呀,还是去帮大姐做菜吧。”

饭桌上,明镜不断地给明台夹菜,好吃的都到了明台的碗里,“明台啊,多吃点,到了国外可吃不到家里的菜了。”明台咽下嘴里的菜道:“我要是想吃了,我就回来让姐姐做给我吃。”

明镜轻轻敲了一下他的脑袋,“胡闹,去国外读书,你以为是旅游啊,想回来就回来。”

“可我就喜欢吃姐姐做的红烧鱼嘛。”

“好啦,好啦,你要是吃不惯那边的菜,让你阿诚哥做给你吃,姐姐做菜的手艺啊刚才都传给他了。”

明台把筷子一放,双手一抱撑着下巴趴在桌上,“不行,我要大姐做给我吃,阿诚哥嘛,做给大哥吃。”

瞧他这幅样子明镜实在拿他没办法,只好说:“好好好,你要是想吃了,就给我捎个信儿,若是公司的事不忙,我就到国外去做给你吃,这总行了吧。”

明台坐直了身子,笑着说:“还是大姐对我好。”

“嗯,这个主意好,大姐去的时候还可以查查明台的功课。”明楼一边说一边拿着汤匙舀汤,明台却来了一句:“大姐,我要喝汤。”

这话一出明楼刚刚盛好的汤就被明镜接过递给了明台,明楼只能眼睁睁的看着,“唉...”

明镜看了一眼明楼,“唉什么唉,你是大哥让着一下小弟不行吗?”

明楼指了指明台的碗,明镜当然明白他的意思,“你喜欢吃的菜阿诚不也夹你碗里了吗?而你呢,也不给他夹夹菜,来,给阿诚盛碗汤。”

明楼端着碗照做,明镜又对他说:“待会儿我们到院子里赏月,你把碗洗了。”

明楼问道:“为什么是我?”

“因为今天你最闲,什么事也没做。”

长姐有命,明楼当然要执行,明台和阿诚在一旁偷笑,明台输给明楼的气啊这下可是全出了。

十五的月光,皎洁明亮,照耀着进入夜幕的城市,明公馆内,还有几间房间亮着灯光。明镜守在明台的床边,看着他熟睡的脸庞,心里还是有几分不舍。

“大姐,还没睡呢?”明楼走进房间,为明镜披上了一件衣服。

“睡不着,我想多看看明台,他这一去国外就是几年,恐怕要好长一段时间看不到他了。一开始我并不打算让明台跟着你们去法国读书,我想把他留在我的身边,但我不能这样自私,我希望明台能够成才,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,能够磨练长大。现在国内这么乱,在国外反而要安全一些。只要他能好好的,我才对得起他死去的母亲。明楼,你长大了,处理事情的能力也快超过姐姐了,你在国外姐姐并不担心,再者你有阿诚看着和照顾,姐姐也很放心,至于明台,你可要好好照顾他。”

“放心吧,大姐,我一定会照顾好明台,绝不会让人欺负他。”

明镜点点头,眼里的泪水还是止不住流了出来,明楼抱着她安抚她道:“大姐,待我们学有所成,一定会赶着回来见你的。”

“到了那边,记着给我写信,我要知道你们的情况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缺钱或者缺其他什么,一定要和我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在那边,无论发生了什么事,不管是好是坏,都不许瞒着我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为了我,你们要保重身体,知道吗?大姐受不了你们任何一个人病痛。”

“大姐也要保重身体,你可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啊,我们三个小弟都要靠你养活呢!”

“你多大了,还敢加一个小字,也不知道害臊,我呀只管明台和阿诚,才不管你呢。”

“大姐又偏心了。”

“你是学经济的,自己养活自己去。”

“万一养不活怎么办?大姐不管我我只有露宿街头喽!”

“我不会让大哥露宿街头的!”明镜和明楼偏头看向门边的阿诚,阿诚走了进来,又重复了一次,“我不会让大哥露宿街头的!大哥若是养不活自己,我拼了命也要赚钱养活他!”

明镜听了这话破涕而笑,“我就说有阿诚在你身边,我不用操心了吧。”

明楼不以为然,“我这个大哥若是靠小弟养活,那还叫什么大哥啊!那样可真成小弟了。”

阿诚捂着嘴偷笑,小声地说:“我不介意你做小弟。”

明楼眉头一皱,故作生气的模样,“哎,小弟反了!大姐,你管管他。”

“嘘,你小点儿声,明台正在睡觉,你可不许吵醒他。”明镜拉着明楼和阿诚的手,再次叮嘱他们道:“到了法国,好好照顾自己,大姐在家里等你们。”

“那我呢?”

明台突然从床上蹦起来,足足吓了明镜一跳,“你这孩子,又调皮了,还不快点睡觉去,想做夜猫子啊。”明镜把明台按回床上,为他盖好被子,回头又对着明楼和阿诚道:“你们两个也是,快去睡觉。”

明楼醒来的时候,天还没亮,再无睡意的他只能起来走走,路过阿诚的房间时,他听到了一点响声,家里面没有养猫,难道是阿诚有事?明楼推门而入,黑暗的房间里漆黑一片,只有窗户那边透着一点微弱的月光。明楼没有开灯,径直朝着窗户那边走去,在窗帘背后,他果然发现了缩成一团抱腿而坐的阿诚。

“不要,不要打我。”阿诚说话的声音在颤抖,明楼知道他在害怕。

“阿诚,是我,我是大哥。”

月光仿佛在这一刻变得明亮,明楼的脸庞清晰的出现在眼前,“大哥。”听到明楼的声音,阿诚不安的心神才渐渐平复下来。

看到阿诚的样子,明楼就知道发生了什么,不过他不愿提及,他不想揭开阿诚的伤疤,他想阿诚也不想听到那个人的名字。

“我梦到了那个人。”阿诚还是开了口,在明楼面前他觉得自己无需保留什么,他需要倾诉,向明楼倾诉。“她把我关了起来,她不要我和你们去法国。我拼命抵抗,她就要打死我。”提及梦镜,犹如现实一般,阿诚此刻的心里如同刀绞,难受至极。

“你所见到只是一个梦,并不是真实,你现在是明诚,是我的弟弟,若你不愿意,没有谁可以从我身边夺走你。”

他的话语温柔可亲,他的语言震慑有力。

即使自己的世界天崩地裂,他也会为自己撑起另一片天。

冰冷的手被紧紧握住,温暖的触觉让阿诚感受什么才是到真实,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他的光,他的所有希望,他哽咽的喊了一声:“大哥。”

“阿诚,还记得你进明家的时候我对你说过的话吗?”

“记得,无论在何时何地,我的身边有你,有大姐,现在还有明台,我永远都不是孤单的一人。”

明楼微笑着点头,“记性不错,值得嘉奖。”

阿诚笑了,他很庆幸他的一生中可以遇到明楼,一个在黑暗中也能让他看到光芒的人。“大哥,我没事了,你快回去休息吧。”

“不用了,还有一会儿天就要亮了,我就在这里陪陪你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天空渐渐明亮起来,偌大的三间房间空无一人,明镜下楼,看到桌上的东西会心一笑,幸福的四人照前摆放着明楼的信,明台的兔子,还有明诚泡的早茶,热气还未散去。

明镜相信无论度过了多少中秋,无论他们姐弟四人身在何方,他们的心都会聚在一起。

独在他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

明月满堂,心齐团圆。

 



评论(5)
热度(85)
©霁风 | Powered by LOFTER